YUEL

你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人,然后忘记我 ​​​

《沦佛》


如果能重来。


寺中古刹驳响,扫落枯叶三分。

黑丝拂落,剃度入佛,顶上圆亮,而后加点,年月赐我六点,佛说我欲将成。

这是我待在寺里的第十二年。


我初见赵全是在三年前。

他半躬在皇帝身侧,镶金的牙裸露在外。

偶的附耳皇帝嘴边,皇帝嘴笑拍他的肩。

继而转身颜拢色变,怒斥旁人七窍生厌。

一行人浩荡而至,静而立在佛前。

皇帝不跪,他跪。

皇帝不言,他啐。


我站在方丈身后,鄙他市侩玲珑。


皇帝去而无踪。

而后他常来,一人行至寺中,跪在佛前,不再声聒,嘴中喃喃。

我站在佛侧,俯眼不言。

他起身就走,落下玉石一枚。

我追身上前,从此坠入尘间。


同门嗤笑,不过宦官奸伶,劝我好自为之,远离垢净。


我顶上本无物,发黑六点,警我本该度戒世欲。

风来参雪,自上而下,冻彻心骨。

奈何身骨皆硬,不惧磨折。


我从不知为何入了魔,信他皮心不一。


同他夜深入山,山黑不见物,风啸不清颜。

行至山腰。


我问他为何拜佛。


他说妄在心中留片净土。

我笑他奸人金玉下肚,草芥人命,谈何净土。


他不恼,说人活于世,总要置物留存人间。

我笑他留得千古骂名,传芳百世。


他轻叹,说他也曾少年。

我笑他颓然蓦凉,徐徐老矣。


他侧身望我,说他心中有念。

我笑他所念凡尘。


他背手慢语,说我不懂,不懂江湖。

我笑他六根清净之人不入凡尘。


他问我如何能清,如何能净。

我笑,不答。


他说所念,就是人间。

他说江湖,就是人间。

他说凡尘,就是人间。

他说,我也身处人间。


风吹得他腰间金玉叮当作响,他放声狂笑,声音尖细,我竟觉婉转。


灯落叶燃,小和尚拔腿就跑。

我见影去,手转佛珠断线。


方丈召我跪在佛前,法兄怒言嗔经渡我。

我仰头望佛,不见佛目。

侧房见方丈俯身为他提鞋,法兄躬腰抱手赔笑。


他行至佛前,立我身侧,在佛下一连三躬,转身而走。



不久,他携酒肉而至,邀我一同畅快。

我说佛门戒荤戒腥,不沾血污。

他笑,大口喝酒,齿缝塞肉。

他颈间不突,琼液一路滑下,畅然无阻。


荤腥入鼻,漫上舌尖,我起身坐远。

他转头一笑,尖音滑出,他说我不空不净。

我只觉头上六点发烫,将手中佛珠赠了予他。


古刹复响,寺中佛音震耳。


他嘴上生花。

嗜血诏书速下,死了忠臣,没了志士。



他说人间,念人间。

奈何人间苦。



奸宦膝下无子,只得一人踽踽独行。

刀剑无眼,行至他府邸门前,他慨然起身,刀刃把把架上脖颈。

他颈间温热捂暖冰刃,卸下腰间款款繁坠,挺直背脊,入了天牢。


诏书复燃。

他被送至断头台。


人潮涌至两旁,他散发于囚笼中。

菜叶黏上衣,蛋清糊了脸,尘灰遮了目。

热血染了地。



而后。

忠臣府宅刮出黄金万两。

志士掖藏书信通叛敌国。


帝悔,民哭。

如果能重来。


我下了山,夜雨倾至而来,泥泞沾脚,污了白衣。

行至断头台,血迹仍留木桩。


恍惚复见他,他素衣裹身,声随风走。


他说净土开花。

我笑他血染红尘。


他说少年仍在。

我笑他地底寒凉。


他说我不懂江湖。

我笑他一念人空。


他说我不清不净。

我笑,我已入了凡尘。


我立在木桩旁,雨声嘈杂亦如当日人潮。

凉雨砸在顶上六点,手倏起,血腥填满唇齿之间。

血温热,裹着雨水斑驳了整个手臂。


如果能重来。





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

【如果能重来】之二:

《碎玉》 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807 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UEL | Powered by LOFTER